最新消息 News

代理商到品牌之路 數據管理掏出「資料財」

2020-04-29

自然本味公司總經理徐文彬表示,早期自然本味主要經營食品代理,上游是50家原廠供應商,下游是全省1600多個賣場通路點位、近600個不同的產品品項,徐文彬規劃讓公司從專業代理商走向品牌與服務,因此,在管理上需要更高效率的系統輔助,才能完整做到每個業務人員的表現和賣場端的資料蒐集分析,即時提供更明確的資訊供管理階層或原廠客戶參考。


徐文彬說,賣場的服務管理極為繁雜,目前公司僅有7個業務人員遍布全省,以往和總公司之間的訊息傳遞不夠即時,人員出勤和業務的執行度也不容易管理,傳統的業務稽核只能透過報表,無法第一時間呈現賣場狀況,有了行動網路和通訊軟體之後,雖然能即時傳送照片,但照片檔案大小受限,又有保存下載期限問題,不利於檔案管理。他表示,「外勤筋斗雲/WorkDo」第一時間解決了這個管理上的問題,導入「外勤筋斗雲/WorkDo」後,業務或客訴處理方式、賣場活動陳列、陳列位置變化、價格調整、店長回饋的訊息等都能一指搞定,不只讓管理階層能更全面掌握資訊,更提升業務人員工作績效。


徐文彬指出,這些雲端化的檔案進行進階分析後,更能描繪出賣店、櫃位、產品的營銷軌跡,只要進一步分析,就能幫助銷售找出最大獲利點,是十分珍貴的「資料財」,讓自然本味掌握品牌建構和營銷服務的know-how。


徐文彬表示,透過「外勤筋斗雲/WorkDo」連結雲端系統資訊,讓業務人員在外能即時查詢每一個賣場的促銷檔期資訊和歷史紀錄,在門市洽談次月的進貨量和陳列位置時就更為有利,業務人員也因此較能即時面對競爭者的挑戰,隨時透過雲端平台和管理者確認、記錄談判的價格或數量可否加碼等策略,外勤筋斗雲成為最好的作戰紀錄,業務人員的戰鬥力提升後,自然能附載更多業務量。


近期自然本味更在代理之外,承接了知名沖泡飲品品牌的賣場商化服務。「就是因為加入了這些系統,能隨時能掌握到所有量販門市的陳列與價格狀況,即時回饋給原廠。」原廠需要的所有門市資訊,包括清查產品分布品質、確認庫存充足、缺品品項或在途訂單的到貨時間,競爭者訊息,單店店長意見回收回饋,都可以靠「外勤筋斗雲/WorkDo」馬上即時反應,也因此讓賣場管理的「服務」和「資訊」本身也成為一項有價商品。

 

資料出處: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10869/2521011